最近,我满怀虔诚的心情,认真通读了党建读物出版社编写出版的《红色家书》一书。大红的包装、百余封家信,令人点赞,撩人心扉。封封家信,展示出穿透人心的力量;字字句句,放射出跨越时空的光辉。我每读一回,心灵都会经受一次洗礼。看看今天祖国的变化,想想当年斗争的情景,怎能不奋起直追,紧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开辟幸福路呢?
家书是古往今来人们信息交流的重要工具,它在沟通思想、表达情感方面具有其他交流手段不可替代的功能。红色家书包含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红色的,红色代表着希望、创造、勤劳、勇敢、不怕牺牲等;红色基因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最生动的象征。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包含深情,捧读红色家书,从中汲取昂扬奋起、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读红色家书,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众所周知,任何一封家书都带有时代的特征。在那腥风血雨的斗争中写就的家书,字字血、声声泪,时代感愈加明显。王若飞面对敌人的残酷迫害,视死如归,“愿在沙场征战而死”,没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能发出这种气壮山河的誓言吗?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精神之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原则,辨清楚方向,才不会走错路、犯错误。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捧读红色家书,务必激励自己锤炼党性、加强修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要认真钻研革命理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要认真钻研十九大报告。因为,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书。务必以党章为镜,以革命先辈和时代英模、道德模范为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革命理想高于天、信念坚如铁,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矢志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公心、恪守规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
2读红色家书,更加激发实干担当精神
古人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红色家书,不仅记载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而且真实反映了在国破家亡的危急关头、血洒疆场的革命志士不屈的民族气节。王若飞在狱中发出的惊天动地的誓言,“不愿享受大狱的舒服。”试问,缺乏坚强的担当精神能做得到么?担当精神的主要含义,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当前,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于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就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像无数革命先烈那样,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道义靠铁肩担起,担当靠能力支撑。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积极地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去、顶得上去,成为带领人民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面对失败敢于承担责任,主动分析原因、改正错误,千万不可做那种事——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推给别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有法有章有理有情带好队伍;对庸懒散现象敢出重拳,对生活糜烂、骄奢淫逸现象零容忍。凭借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敢于纠正那种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的现象,敢于克服那种自认水平低、能力差、心有余而力不足,想担当无力担当的心理。一个党员干部有无担当精神,既要听“唱功”,更要看“做功”。
3读红色家书,更加提升发展稳定重任感
红色家书讲述的故事表面上看,已经过去了,其实质是誓言无声,信仰永恒,将永远是指引我们走向未来的灯塔。红色基因的内容之一就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咱们的渝水区是中央苏区范围之下,已列入国务院振兴苏区规划之中;新钢街道办是承接新钢集团公司社会职能移交而成立,是国家发展改革的需要,辖区面积11.9平方公里,14个社区,有居民3.6万户,近9.3万人。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渝水红色资源、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确定了工作方位:对外服务新钢、辐射全市;对内和谐稳定、谋求发展,为建设一个繁荣、和谐、秀美、宜居的新钢街道迈出了扎实的步伐。街道、社区干部服务能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社区自主文化发展水平增强了;广大居民关心社区、建设社区的意识增强了。今年,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全力推进山上片危旧住房征收工作;全力协调推进环山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力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桂花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和物业管理试点工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程;推进山上片工业遗址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我们热情对待群众,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人心是杆称”,群众就会真情地对待我们,提供信息、主动参与、支持工作,使党和政府的决策都能落地,没有出现“肠梗阻”,更没有出现“堰塞湖”。广大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证明:与群众接触多了,官僚主义就会减少;与实际接触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减少;与民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心里装着群众的困难,目标瞄准“最后一公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才没有市场,才能隐形遁迹。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生逢其时,倍感幸运、倍感幸福、倍感自豪、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得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既是奋斗者,又是幸福者,这就是我们所拥抱的新时代。新时代就是奋斗者的时代。
《红色家书》,具体而真实地展现出老一辈革命家宽阔博大的胸怀,既反映他们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追求,又反映他们对亲属的深情、对子女的教诲。情真意切,故事感人,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是我们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光辉业绩的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