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有点害怕谈论这部经典的成人童话。因为它太神 秘,太奇妙,似乎我还没有谈论它的资格。我只有感动,读完它
的每次,都有想哭的冲动。它实在有让人无法察觉的力量在控制 着我们心中伤感的那块区域。它的文字很简单,很朴实,但是它
散发出的魅力,我认为却是没有一部书可以企及的。
小王子住在一颗很小的星球上,真的很小:只有两座火山, 一朵花,一个小人。挪动椅子就能欣赏日出和日落,三棵小面包 树就能霸占所有的空间。但是,小王子很爱他的星球,很爱他的
玫瑰花。
但是,小王子还是要走的。临走前,他把星球上的一切都收 拾得井井有条,给玫瑰花弄上了一个玻璃罩子。花儿很伤心,小
王子也很伤心。
王子开始了他的旅行,遇见了自言自语的国王,爱慕虚荣的 男人,醉醺醺的酒鬼,忙的不亦乐乎的商人,辛勤工作的灯夫,
不把花儿放在眼中的地理学家……最后,他来到了地球。
小王子遇到了一只等待爱的狐狸,那狐狸说:“驯服我吧。”, 小王子不明白什么是“驯服”,那狐狸说――建立关系。
小王子有点明白了。他想起了他的玫瑰花。小王子驯服了自 己的玫瑰花,现在,他们已经不能分开了。是彼此的小王子,是
彼此的玫瑰花了。
狐狸带着小王子看到了山下的 5000 朵玫瑰花,个个都是娇 滴滴的,个个都芬芳迷人,小王子十分沮丧,因为原来他以为世
界上的玫瑰花只有那一朵,自己星球上的那一朵。
……
小王子整整在地球上呆了一年。他要走了。他的毒蛇朋友会 帮助他回到他的开始。
小王子倒下了。轻轻的倒下,像一棵树一样,一点声响也没 有。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和小王子的倒下一起结束了,悄无声息。
小王子的寻找也结束了,寻找什么呢,或许他自己也说不上来。
第一次读它,似懂非懂,只是觉得它是一部很伤感的作品; 第二次第三次,我有想哭的感觉,但是却找不到它的力量,能使 我们伤心的力量所在;第四次第五次,有点感触,就是下面的东
西了。
小王子和他的花冲突是他的命运的转折,因为这次转折,小 王子开始了他的追求,追求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东西,而当自己发 现自己真正的归宿应该还是那个自己的星球的时候,小王子,已
经会不去了。他,轻轻地倒下。
小王子在自己的遍历世界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原来自己从未 知道的世界,但是,他却遗失了自己的最美。当他发现,已经来
不及。每个人都是一样,当我们开始寻找,就已经失去,而人们 却没有珍惜当下,没有珍惜寻找中的每一个现在。
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寻的过程,恰恰就是我们的每天的 生活,就是我们的人生。我们都无法从小王子的定势中解脱,任 何人都是这样,而把这样的悖论与这样一个伤感的角色结合,就 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道作者传达出的情感。我们就是小王子。
或许这,就是让我们哭泣的原因吧。我是这样理解的。
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我们不断的追求。我们都在寻找“遗 失的美好”,而忘记了,会成为美好的“现在”。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知道美好。我们都想拥有自己 美丽的世界,都想现在未来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 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我们可以尽力珍惜现
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的寻找而流逝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