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小王子》这本书,它是法国作家圣埃 克苏佩里创作的最着名的童话书。这本书实在是太令人喜爱了,它图 文并茂,我已经读过它若干遍了。每次都被小王子的故事深深感动。
小王子是居住在一个小行星的人,那个小行星比我们住的地方 小多了,竟然和一座房子差不多大。小王子是一个孤独的人,很长一 段时间,他一个人住在星球上,唯一的乐趣就是看日落,有一天竟然 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小王子又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不过心地善良、 天真无暇,非常富有同情心,比如他和花儿的感情,他对花儿的怜惜, 花儿对他的依恋。不过有一天小王子和花儿不知何故闹了点别扭,离 开了自己的小星球,开始了拜访其他星球的旅行。他一共拜访了七个 星球,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霸道的国王,有爱慕虚荣的人,有忧 郁的酒鬼,有忙碌的商人,有忠于职守的点灯人,有足不出户的地理 学家。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踏上了一片无边无际的沙漠,爬上了 高山,来到一个玫瑰盛开的花园,遇到了很多和他的花儿一模一样的 美丽的玫瑰花,还遇到了一只狐狸,了解到驯养的含义,认识到自己 星球的花儿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因为那是属于他自己的花儿, 是他驯养了它、浇灌了它。后来小王子在沙漠中终于遇到了文中的主 人公“我”,两个人一起用心交流,用心体会,感悟生活,终于在沙 漠中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我”的故障飞机也修好了。但小王子最终 一种特殊的方式离开了“我”,离开了地球,因为他要回到属于自己 的星球,去保护自己的花儿,对自己的花儿负责,多么善良的人哪。
今年寒假,我读完了一本书。这本书是法国著名的作家圣埃苏 佩里写的《小王子》。一开始,我并不是很喜欢它,但是妈妈又陪我 细细读了一遍这本书,我开始喜欢上这本富有哲理的童话书。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小王子住在小行星 B612 号这个星球。这个 星球非常的小,只要移动一下椅子就能看日落。有一天,小王子看了 四十三次日落。
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两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还有一朵骄傲的 玫瑰花。小王子很害怕猴面包树,因为猴面包树很大,而他的星球很 小,只要三棵猴面包树就能把他的星球给破坏掉了。小王子觉得那朵 玫瑰花太骄傲自大,不懂小王子的心,于是小王子离家出走了。他拜 访了许多星球,第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只要权利的国王;第二个星球 上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第三个星球上住着一位酒鬼,他以酒忘忧;
第四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占有欲极强的商人,自以为占有了宇宙中的许 多星星;第五颗星球非常的小,那里住着一位忠于职守的点灯人,由 于他的那颗星球越转越快,现在在他那里一分钟就是一天;第六颗星 球上住着一位足不出户的地理学家,作为一名地理学家,他竟然不清 楚自己星球上是否有海、山、城市、沙漠、河流等。
最终小王子来到了地球,在那里他看到了一座玫瑰庄园,这里 有 5000 朵的玫瑰花,竟然和他爱上的那朵玫瑰花一模一样,小王子 失望极了,因为他曾经觉得自己的玫瑰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后来 小王子遇到了狐狸,那只狐狸教会了小王子什么叫“驯养”,就是建
立深厚的感情。狐狸说“你和你的玫瑰花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 对你来说,就是独一无二的。”
我特别喜欢小王子和狐狸分别时,狐狸送给小王子一话:用心 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在这本 书中,还让我知道了负责二字,就向那个点灯人一样,我也要学会对 自己的生活、学习负责。
刚开始读这本《小王子》时,我就喜爱上了它,刚第一页的几 句献词,就引起了我很大的注意,读完这几句献词,就使我非常想继 续读下去……读完这本书,我的感受很多。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著名的童话作品。《小王 子》至今全球发行量已达五亿册,被誉为阅读率仅此于《圣经》的最 佳书籍。
圣埃克苏佩里是一名法国飞行员,一生喜欢冒险和自由,他不 是第一个描写航空的作家,却是第一个从航空探索人生与文明的作家。
在纽约的一天,圣埃克苏佩里在餐厅的白桌布上涂鸦,出版商 希区柯克问他画什么,他说:“一个活在我心中的小人儿!”希区柯 克对小人儿看了看,有了想法,对他说:“听着,这个小人儿,你把 他的故事写一写怎么样?”于是他开始酝酿写什么,《小王子》就这 样诞生了。书中的插画,都是他自己创作的。
小王子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他纯洁、天真无邪,小王子那不曾 被玷污的、纯净的内心世界里、没有贫富之分,没有金钱的诱惑,更 没有仇恨、贪欲。在这本书中,狐狸是充满智慧的,是整本书的亮点,
小王子在与狐狸的对话里,明白了爱的真谛:爱就是要对你爱的事物 负责。小王子玫瑰花星球上唯一的一朵,她很美丽,也很柔弱,甚至 还有点儿做作。但小王子毕竟已经驯服了玫瑰,而玫瑰也驯服了小王 子,他们都彼此相爱。
故事在一个伤感的地方结束了,但是作者并不留下绝望,他告 诉所有人,小王子还会回来,在那个美丽的沙漠里。
最后一幅画的是两条交叉的线,上面有一颗星星,这是小王子 在地球上出现后又消失的地方。圣埃克苏佩里画完以后,过了
别林斯基说过“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人生中罪不可缺少的 就是是书籍了,丰富的知识面对你的读书生活有益无害,而我要说的 是《小王子》这本书。
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 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 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 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 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小王子适合多年龄面读,不管你在任何一个年纪读都能读出不 一样的感觉,就像我读《小王子》从小到大上下至少 8 遍,不是说它 特别好看,而是它真的能给我带来不少的哲理,也都充当了我的人生 鸡汤。
在里面我也一直很喜欢小王子和狐狸的对话“请你驯服我吧!”
如果你驯养了我,你对于我而言就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对于你来说也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也都很感动。狐狸只想 拥有对世界的美妙意义在它眼中任何也都有意义,风有意义,麦子也 都有意义。而且我想,树叶对狐狸也将是有意义的,因为在麦田里唱 歌的风让树叶起舞。只因狐狸有了爱,一切都变了,变得那样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