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情操,是对自由的追求,也是对于权贵的蔑视和抗争。可以说, "板桥体"的"非隶非楷,非古非今"是挣脱束缚,思想和心灵获得自由 的象征,这也便是郑板桥作品的韵味所在。后人如果模仿"板桥体", 只能有其形而无其神。这样的作品,当然"不可有二"。然而,许多人 并不信奉这个原则。当文学与时尚产生了关联,似乎文学创作也能产 业化发展,作家也能按一个模子批量生产了。书店里,占据"畅销书 架"的一会儿是悬疑小说,一会儿又是通俗哲理。花样总在翻新,却 大都千篇一律。那些书虽畅销一时,不久却被遗忘在角落,蒙上尘垢, 挂上蛛网。xx 说过:"所有的价值最终都只剩下时间。时间会滤去所 有跟风的作品,最终只留下一部或几部体现时代精神,关注人类和人 生的作品。"
这么说,我们是否就不要学习他人的作品了呢?当然不是。那些 肤浅的跟风之作,正是因为对文化艺术传承、研究不够,才会画虎不 成反类犬,落于俗套。因此,传承是文化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创新则 为之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不仅艺术创作如此,生活和生产实践中的许多方面,都要传承与 创新并重。改革开放后,我国与外界的科技、文化等交流频繁,汲取 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尝到了甜头。但是现在,我国的创新实力却比较 薄弱。前几日的《文汇报》上说,上海的服务业管理照搬制造业管理 模式,阻碍了服务业起舞。在此,制造业管理模式也是"不可无一, 不可有二"的吧。有变通与创新,才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