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知识,掌握各种各样的信息,处理繁杂跨洋的工作。我们的想念也 不再是数月不能抵达的传书,而是一通普普通通的电话,一次简简单 单的视频,甚至是一场说走就走的飞行。
但是,这样快捷便利的生活,容易让我们以为,我们已经把自然 攥在了手心,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除了百年不遇的地震、洪水、 海啸,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我们惧怕的了。但是即便是侥幸躲过了那些 巨大的灾害,面对污浊的空气、黯淡的天空、充满毒性的日常食物和 频发的交通案件,人们早该清楚自己做过了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 才会回过头来珍惜自然的美丽。可惜,多数人的反应不是如何提高自 己的环保意识,而是开始思考如何保住自己的安全,甚至寻找美丽的 "世外桃源"去度假。当一切看上去唾手可得,人们反而对世界愈加冷 漠了。这不知是进步,还是退步。
我并不想否定现代生活。如果要我离开这喧闹纷扰、雾霾萦绕的 城市生活,一生放马牧羊,我承认我既无那种能力,亦没有此意愿。
科技并不是自然的对立面,它不过是个工具。造成环境危机的根本不 是科技,而是无限膨胀的人类欲望。那种欲望太过强大,让人忘却了 对自然的珍惜和敬畏。
我们常说,不要等到彻底失去才知道后悔。越来越不正常的气候 已经在向我们发出警告。人类如果无法自我平衡,终会走向自我灭亡。
到那时,便再不必思考最美风景何所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