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最新童年,读后感悟,童年读后感感悟(4篇)(范例推荐)
童年,读后感悟 童年读后感感悟篇一每个人都有童年,并且每个人的童年是不同的。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幸福的;是没有烦恼和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没有高尔基那么贫苦,甚至不及他的百万分之一。小说中的主人公同样是三岁丧父,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但已快濒临破产。而两个舅舅也是同样的粗暴、自私的市侩,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沿袭着这样的风气。阿廖沙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外祖父经常痛打外祖母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
处在这样丑陋的社会,我们不得不担心阿廖沙的心灵会不会也被玷污?但幸好这世界也不完全是丑陋不堪的一面,身边还会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便是他的外祖母,她把蜜送到了阿廖沙的心窝中去了。高尔基正是以他无产阶级作家特有的感情和娴熟的艺术技巧,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成功地再现了阿廖沙作为一代新人从觉醒到成长的艰难历程。
让我们向高尔基看齐,一起做一个坚强的人;刻苦学习的人;学会生存的人;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面对怎样的挫折,都要执着求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持之以恒,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要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一起努力吧!
童年,读后感悟 童年读后感感悟篇二《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书中讲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凄惨悲苦的童年生活。阿廖沙很小就丧父,母亲也因与脾气暴躁的外祖父不和,很少回家。阿廖沙童年唯一的亲人便是慈祥的外祖母。在外祖母的童话故事和颇具深度的语言的熏陶下,阿廖沙的心中充满了正义感与对沙皇时期俄国制度的不满。不幸的是,母亲改嫁,继父凶残。在阿廖沙11岁时母亲和外祖母相继去世,阿廖沙不得不出去自己生存。
童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应是充满欢笑,充满温暖的。可对于主人公阿廖沙来说,却是如此不堪回首。他无法感受到父母的爱,而且经常受到外祖父的毒打,他的生活可谓是地狱般的。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廖沙与“好事情”之间的友谊。“好事情”作为一名学者,在一间简陋的小屋里探索奥秘。阿廖沙不顾全家人的反对,与“好事情”交了朋友。在“好事情”身上,阿廖沙仿佛找到了另一个自己——被很多人嘲笑,寂寞得可怕。在“好事情”身上,阿廖沙学会了要用美的眼睛观察生活,乐观,善良地面对生活。
我很庆幸自己不是出生在那个年代,我拥有的童年是美好的、值得回忆的。想想我小的时候,全家人都视我为掌上明珠,我可以放肆地提出要求,爸妈也会尽力完成。3岁时,我和外婆去逛街,一进超市,悦耳的音乐便溜进了我的耳朵。我随即跟着音乐舞动起来,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外婆看到了,认为我有跳舞的天分,给我买了许多音乐cd,送我去舞蹈班……回忆到此,我的心中便洋溢出一丝甜蜜。我是多么幸福啊!
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父母没有为自己买生日礼物时对父母发脾气、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与朋友闹别扭……可你是否想过,阿廖沙的生活比我们苦很多。所以,当我们遇到不开心的事时,想想阿廖沙。他的生活如此悲惨,可他却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每一件事。我们又有何资格去埋怨自己的生活呢?我们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接受学校的教育,我们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回报社会、父母、学校。
所以,当我们遇到烦心事时,不妨用美的眼睛去观察我们周围的世界。你会发现,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有很多,如果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品味这如古茶般充满意韵的生活,便会了解,生活的意义——即使再苦,都值得回忆!
我想,高尔基是在告诉我们:要珍惜童年,乐观地面对生活,对待每一件事都不能半途而废,积极地感悟生活中的苦与乐!
童年,读后感悟 童年读后感感悟篇三读完《童年》后,我便认为高尔基很可怜。
文中我最喜欢“外祖母”。我敢说“外祖母”是世界文学中最光辉,最有人性,同时最富艺术魅力的。她保护着高尔基不受邪恶力量侵噬,用善良的心驱走高尔基内心的邪恶。
闲暇时,她最喜欢给高尔基讲童话故事,她所讲的童话故事和民间故事,让高尔基从小就辨别善与恶。
“外祖母”总是以慈善,宽厚的胸怀,关爱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高尔基敏感而孤独的心。她还经常将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高尔基听。
她对高尔基的影响,正像书中描述的那样:“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
“外祖母”就像一条小河,滋润着高尔基这棵小草,让他茁壮成长。
我最讨厌“外祖父”,因为他吝啬,贪婪,他内心也有善良的一面,可是被金钱蒙蔽了,再加上两个儿子的暴虐成性,整天争夺财产,让“外祖父”脾气更加暴躁,经常打高尔基,但是有“外祖母”的保护,高尔基才得以生存,内心不受污染。高尔基曾说过:“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的。”可见,“外祖母”是最善良的。就如大自然一样美丽,鲜花一样芬芳,湖水一样清澈,天使一样纯洁。
童年,读后感悟 童年读后感感悟篇四最近读了高尔基的作品——《童年》一书。
小说以阿列克谢的视角,讲述了他的童年生活以及身边人给他带来的影响,反映了在沙皇统治下的苏联人民的悲惨生活以及精神世界的空虚,以至于他们以虐待为乐。
阿列克谢幼时因丧父(因为染上霍乱而死)随母亲投靠外祖父一家,外祖父的一家充满着黑暗、仇恨。而外祖母却是阿列克谢小时候生活中的一束光。在这个充满污秽的家庭中照亮了他的内心,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见多识广,常常给阿列克谢讲关于人性美好的故事。但却对外祖父无比纵容,对他的一些恶习不加阻止,有着封建妇女思想。
小茨冈是阿列克谢进入外祖父家后接触最多,且较喜欢的人。他很善良,天真,活泼,有着小孩子的脾气,阿列克谢很喜欢他,在阿列克谢遭外祖父打时,小茨冈用手臂帮他挡下来。最后,在帮助阿列克谢的舅舅搬十字架时受压而死在阿列克谢面前。
后来,外公卖掉房子,搬到另一处居所时,认识了房客“好事情”,他是一个孤僻的知识分子经常做一些奇怪的实验。刚开始,他不喜欢阿廖沙,后来两人成了好朋友,经常在大自然中静静地陪伴对方待很长时间。他对生活有通彻的理解和深刻的感悟,教会了阿廖沙很多道理。但除了阿廖沙,没有人喜欢他,最终被外祖父赶走了。
在外祖父与外祖母分家后,他与外祖母住在一起。为了赚钱,他常常与一些伙伴去捡东西卖。而这些伙伴同时给他的生活带来一丝光彩。
阿列克谢的童年充满了坎坷和曲折,他经历或目睹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使他从小就无比成熟,对社会人生的感悟更加透彻。